MAGURA KNOW-HOW:解析碟煞如何运作?

2022-11-10

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

 

小兵立大功! 液压煞车如何运作,为什么能产生高效能制动力呢?

 

多年来,液压煞车在自行车市场扮演着重要地位,因为它们从拉柄到卡钳的量能传导是倍增且几乎无功率损耗. 由于液压传动比原理,只需轻按就能放大压力产生强大的制动性能。

这种安全性能已变的不可或缺! 尤其对于现今蓬勃发展的电动自行车及越野自行车。

 

液压煞车的基本原理

 

从MAGURA MT 的剖面图,您会发现煞把总泵活塞直径小于卡钳活塞。 由于液压传动比原理,当按压拉柄推动煞把总泵活塞液体连通卡钳,卡钳活塞表面将产生高于煞把活塞的数倍力道 (来令片夹持于碟盘的力量)。

 

除了液压传动比外,拉柄还提供机械传动比,根据杠杆原理放大施加的力量。 选择不同的拉柄样式及长度可以明显改变操控与制动力。 这就是为什么MAGURA提供多种拉柄的原因之一。

 

但是,液压传动比不能一味的增加。 一方面,压力点感受基于液压传动比及制动力而变化。 拉柄作动行程也随着不同长度及规格有所差异。

 

完美的刹车艺术是将液压及机械传动比发挥极致- 造就无懈可击的制动性能。

 

  

 

来令片间隙自动调整

 

卡钳透过一个四边形密封圈让活塞可以回缩到卡钳本体,确保在每次煞车后,碟盘能够顺畅的转动并不会被活塞及来令片干涉。 伴随着卡钳活塞每次作动,四边形密封圈会在限定的沟槽内变形,这是决定活塞往复的位置。 一旦释放煞车压力,四边形密封圈会恢复到原本形状及位置,在此同时,煞把内的弹簧会把煞把活塞回推归位。

 

当来令片磨损时,卡钳活塞必需可以推近到碟盘去补偿来令片磨损的间隙。 活塞可以在四边形密封圈上移动来实现这个作动。 同时,油通过膨胀油槽的所谓“侦测孔”去调节系统内的油量。 当煞把的活塞被复归回原位时,这个油的调节已经被发生。 所以,在煞车时,油槽不会产生聚积压力。 而油槽上的注油螺丝在煞车过程中也不会承受压力-它仅具密封功能。

 

油槽内特殊的膨胀设计提供更多空间,油会随着系统加热而膨胀。 如果没有油槽空间补偿,煞车可能会在长时间高温下产生锁死现象。

 

一張含有 室外, 樹, 天空, 跳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

 

 

系统中的空气?

 

液压煞车原理基于油是没办法压缩的。 与空气不同,油是无法压缩的。 如果空气因密封件或缺陷随着时间进入液压系统内,液压作动过程中空气将会被压缩影响制动效果。 煞把活塞与卡钳活塞的力道不会像往常那样强而有力,在这种情况下,需要进行注油使空气从系统排出。

 

来令片不仅仅是一个消耗品!

 

来令片对刹车性能的重要性时常被低估。 选择理想的来令片可以提升20%以上的制动效果和降低异音。 同理运用在碟盘及尺寸,203mm比180mm提升10%,220mm额外再增加10%的效能-在相同的施力条件下。 大尺寸碟盘不是永远最好的选择,关键的决定因素于“骑乘情境”和“承载总重量。

 

哪一款玛古拉煞车是最强而有力的?

 

我们分析了所有会影响刹车制动力的因素,我们发现MT7 PRO配置MDR-P 220mm盘、8.R竞赛型来令片及2指式拉柄(此规格非标准版本),会是最大制动力组合。 然而,不是最大制动力就是最好的组合! 太强大的制动力将会使自行车难以控制与调整-所以您应始终选择符合“骑乘情境”和“承载总重量”的煞车。

 

可以在以下链接找到有关个性化煞车设置的更多信息

https://magura.com.tw/zh-cn/product.php?i=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