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GURA KNOW-HOW:解析碟煞如何運作?

2022-11-10

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

 

小兵立大功! 液壓煞車如何運作,為什麼能產生高效能制動力呢?

 

多年來,液壓煞車在自行車市場扮演著重要地位,因為它們從拉柄到卡鉗的量能傳導是倍增且幾乎無功率損耗. 由於液壓傳動比原理,只需輕按就能放大壓力產生強大的制動性能。

這種安全性能已變的不可或缺!尤其對於現今蓬勃發展的電動自行車及越野自行車。

 

液壓煞車的基本原理

 

從MAGURA MT 的剖面圖,您會發現煞把總泵活塞直徑小於卡鉗活塞。由於液壓傳動比原理,當按壓拉柄推動煞把總泵活塞液體連通卡鉗,卡鉗活塞表面將產生高於煞把活塞的數倍力道 (來令片夾持於碟盤的力量)。

 

除了液壓傳動比外,拉柄還提供機械傳動比,根據槓桿原理放大施加的力量。選擇不同的拉柄樣式及長度可以明顯改變操控與制動力。這就是為什麼MAGURA提供多種拉柄的原因之一。

 

但是,液壓傳動比不能一味的增加。 一方面,壓力點感受基於液壓傳動比及制動力而變化。拉柄作動行程也隨著不同長度及規格有所差異。

 

完美的剎車藝術是將液壓及機械傳動比發揮極致- 造就無懈可擊的制動性能。

 

 

 

  

 

 

  

 

 

 

來令片間隙自動調整

 

卡鉗透過一個四邊形密封圈讓活塞可以回縮到卡鉗本體,確保在每次煞車後,碟盤能夠順暢的轉動並不會被活塞及來令片干涉。伴隨著卡鉗活塞每次作動,四邊形密封圈會在限定的溝槽內變形,這是決定活塞往復的位置。一旦釋放煞車壓力,四邊形密封圈會恢復到原本形狀及位置,在此同時,煞把內的彈簧會把煞把活塞回推歸位。

 

當來令片磨損時,卡鉗活塞必需可以推近到碟盤去補償來令片磨損的間隙。活塞可以在四邊形密封圈上移動來實現這個作動。同時,油通過膨脹油槽的所謂”偵測孔”去調節系統內的油量。當煞把的活塞被復歸回原位時,這個油的調節已經被發生。所以,在煞車時,油槽不會產生聚積壓力。而油槽上的注油螺絲在煞車過程中也不會承受壓力-它僅具密封功能。

 

油槽內特殊的膨脹設計提供更多空間,油會隨著系統加熱而膨脹。如果沒有油槽空間補償,煞車可能會在長時間高溫下產生鎖死現象。

 

一張含有 室外, 樹, 天空, 跳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

 

 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系統中的空氣?

 

 

液壓煞車原理基於油是沒辦法壓縮的。與空氣不同,油是無法壓縮的。如果空氣因密封件或缺陷隨著時間進入液壓系統內,液壓作動過程中空氣將會被壓縮影響制動效果。煞把活塞與卡鉗活塞的力道不會像往常那樣強而有力,在這種情況下,需要進行注油使空氣從系統排出。

 

來令片不僅僅是一個消耗品!

 

來令片對剎車性能的重要性時常被低估。選擇理想的來令片可以提升20%以上的制動效果和降低異音。同理運用在碟盤及尺寸,203mm比180mm提升10%,220mm額外再增加10%的效能-在相同的施力條件下。大尺寸碟盤不是永遠最好的選擇,關鍵的決定因素於”騎乘情境”和”承載總重量。

 

哪一款瑪古拉煞車是最強而有力的?

 

我們分析了所有會影響剎車制動力的因素,我們發現MT7 PRO配置MDR-P 220mm碟盤、8.R競賽型來令片及2指式拉柄(此規格非標準版本),會是最大制動力組合。然而,不是最大制動力就是最好的組合! 太強大的制動力將會使自行車難以控制與調整-所以您應始終選擇符合”騎乘情境”和”承載總重量”的煞車。

 

您可以在以下連結找到有關個人化煞車設置的更多資訊

https://magura.com.tw/product.php?i=8